1
首页 > 公司公告 > 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二)

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二)

时间:2017-12-20文章来源: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投资者参与债券投资的热情高涨,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债券违约风险事件逐渐多发。为切实保护债券投资者合法权益,引导债券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观念,帮助投资者客观认识债券市场特点与规律,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平安大华基金将在近期推出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活动系列专题,帮助投资者了解债券投资法规和知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本期我们将向投资者介绍债券的风险。

一、投资债券的风险

很多朋友以为,投资债券与银行存款一样,是没有风险的,所以当债券出现亏损的时候有些疑惑不解。那么债券的风险来自哪里,或者债券为什么有可能出现亏损呢?

尽管和股票相比,债券的利率一般是固定的,但人们进行债券投资和其它投资一样,仍然是有风险的。这些风险可以划分为六大类: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放大交易风险、质押券欠库风险、政策风险及其他各类风险。

(一)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发行债券的借款人不能按时支付债券利息或偿还本金,而给债券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一般来说,如果市场认为一种债券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那么就会要求债券的收益率要较高,从而弥补可能承受的损失。

(二)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是指由于市场环境或供求关系等因素导致的债券价格波动,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的风险。由于债券价格会随利率变动,所以即便是没有违约风险的国债也会存在利率风险

(三)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投资者在短期内无法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或卖掉债券,从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四)放大交易风险

放大交易风险是指投资者利用现券和回购两个品种进行债券投资的杠杆操作,极有可能放大投资收益,也有可能放大投资损失。

(五)质押券欠库风险

投资者通过债券回购融资时,需要提交符合要求的债券进入质押库,作为担保品。如果提交的债券因丧失质押券资格或价值下降,担保品价值将有可能无法足额覆盖融入的资金,资金融出方(或中央对手方)会要求融资方追加担保品。资金融入方如不能及时向质押库补足债券,将形成质押券欠库风险,资金融出方(或中央对手方)将依照相关规定和契约处置担保品,资金融入方可能因此而蒙受损失。

(六)政策风险

政策风险,是指因政策变动对债券价值或投资者行为造成限制或制约的风险。比如,随着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政策措施的落地和严格化,一些运作不规范的城投类企业发行的债券偿债能力引发投资者担忧。再比如,如果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可投资债券的范围做出调整,金融机构需要适应监管要求而被动调整债券投资组合。

二、债券风险的规避办法

一是宜通过债券型基金、理财产品、资管产品间接参与。相对于股票,债券是非标准化的产品,具体到个券条款少要素时情况千差万别,这增加了个人信息处理的难度;另外,个人资金量相对有限,而债券市场主要是批发市场,单笔成交量一般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集合类投资计划间接参与,可以较好地利用专业机构的管理能力,同时获取规模经济和资产分散配置的好处;

二是不可仅认准票面利率或收益率高就买。一些债券票面利率高或是收益率高,通常表明市场认为其偿债风险相对较高、要求较高的风险溢价,因此,投资者购买债券时,不能仅考虑收益而不考虑安全。相反,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由于风险认知处理能力相对有限,购买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可能是较合适的选择,尽管利率债和高级等级信用债的利率低一点,但安全性高一点。

三是不可超出自己能力运用杠杆。通过结构化产品、回购套作,固然可以借用别人的资金“以钱生钱”放大收益,但遇到不利情况时也会承受更大损失。杠杆始终是一把双刃剑,投资者不宜因贪图过高的收益而超出自身投资能力和承受能力盲目放大杠杆。

最后,平安大华基金还是要提醒大家,债券投资有风险,入市投资须审慎。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券品种,做理性合格投资者。


相关阅读:
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