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寻找A股核心资产 沪深300指数价值凸显

寻找A股核心资产 沪深300指数价值凸显

时间:2017-12-04文章来源:【字体:

平安大华成钧:

寻找A股核心资产

沪深300指数价值凸显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金苹苹

“沪深300成份股总市值占A股比例为51%,但论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分红的绝对水平,沪深300成份股所代表的企业是A股当之无愧的核心资产。”日前,平安大华指数投资部总监成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成钧为上海交大博士、上交所博士后,在加入平安大华前,拥有丰富的ETF开发和投资管理经验,参与过国内多只创新ETF基金的开发,同时拥有保险公司投资管理经验。

沪深300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什么是中国核心资产的问题,成钧给出的答案是沪深300指数。他说,大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只会来自内生成长强劲的行业龙头公司。而中国各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沪深300成份股。

“将于1211日生效的样本股调整后,沪深300成份股的市值将占A股市场的51%,汇聚了各行业顶尖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整个A股市场最优质的资产。”成钧说,买沪深300指数就是在买中国经济的未来。

成钧分析称,与国内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以及全球重要指数如纳斯达克、标普500、日经225、德国DAX等作横向对比可以发现,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目前为15倍,排在全球重要指数估值水平的末端区域。

“从2007年至今,沪深300成份股的盈利能力增长近5倍。其估值水平还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配置价值。”成钧说。

指数化投资时代加速到来

“我会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到一只成本低的指数基金上,然后继续工作。”在一次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回答一位记者提问时如是说。该记者的问题是:巴菲特先生,假设你今年30岁,没有什么其他的经济来源,只靠一份全日制的工作谋生,根本无法每天进行投资,你怎样去赚到你的第一个100万?

成钧非常认同巴菲特的这一投资理念。他专门做了一个统计,最近10年来,若每月定投,黄金定投的累计收益率为9.3%,年化收益率1.73%;定期存款(一年期)的累计收益率为26.64%,年化收益率2.39%;十年期国债的累计收益率为28.38%,年化2.53%。而同期,如果每个月定期投资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40.3%,年化收益率6.35%,其长期收益率跑赢上述各大品种。

同样,对于主动投资而言,属于被动投资的指数投资在长跑中胜出的概率更大。成钧举例,巴菲特与对冲基金的“十年赌局”就验证了指数投资的优势。

在成钧看来,指数基金具有便捷、低成本、透明、高效等四大优点。A股市场容量正在快速增加,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中国将逐步具备美国被动投资市场的发展条件,指数化投资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11月初,平安大华沪深300ETF获证监会批复。据悉,该产品是平安建立ETF生态圈的首只产品。作为平安大华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成钧表示,平安大华依托平安科技强大的IT能力,自主开发了ETF海神系统,实现全系统化投资流程,在提升投资效率的同时,更大程度地降低了投资风险。

“在核心产品上,我们从沪深300开始布局。”成钧介绍说,公司布局的产品和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属性一脉相承,侧重投资标的的长期投资价值,不仅适合机构投资者配置,也适合个人投资者投资。此外,他们还将重点开拓固收、Smart Beta和国际化三大新战场,力求通过多元化、全方位的ETF工具给投资者带来丰富的投资选择和真正的长期投资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基金·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