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业内人士建议:建立外部基金数据分析系统

业内人士建议:建立外部基金数据分析系统

时间:2016-10-13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字体:

大类资产配置是未来资产管理发展的最大方向,FOF指引的落地将为公募FOF的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但业内普遍认为发行外部FOF的难度较大,如何避免同行业竞争,也成为发行外部FOF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建立强大的外部基金数据分析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建立外部基金数据分析系统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全市场FOF时或存在对同业基金尽调的困难。如何有效避免行业竞争,也成了大家公认的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研究副总监陈龙表示,尽调工作的开展还需要依赖于第三方基金评价/咨询机构。 

博时基金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根据相关的基金监管法规,基金具体持仓等信息都是统一按照季度披露,如果想提前通过调研了解到这些信息,可能需要等待进一步的监管措施指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相比于调研,可能建立强大的外部基金数据分析系统更加容易实现。

但平安大华基金产品研发中心执行总经理谢娜认为,从长期来看这并不是个大问题。中国基金行业必然会向更加成熟、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未来预计会出现专门以FOF投资管理为主要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或全能型基金公司的FOF投资部门可能也会以子公司或独立事业部的模式运行,公司与公司在同业竞争方面不会有明显的冲突,各家公司都会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业务模式。

谢娜认为短期内有几个解决的方式:一是与外部第三方合作,利用第三方资源了解被投资基金的信息;二是开发投资场内工具型产品的FOF,不需要进行基金经理调研;三是用量化方式进行投资。因为股票量化基金通常很少依赖上市公司调研,而是通过公开数据进行分析选股,量化FOF也可以借鉴此类模式。

外部FOF偏向于被动管理型 

记者了解到,多数基金公司在设计外部FOF产品时,都偏向于配置被动管理型的基金产品。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定量研究报告表示,外部FOF并非完全没有可取之处。首先,指数型FOF不分内外,全市场皆可选。指数基金的费率相对较低,并且C类份额的存在还进一步减免了申购费和赎回费,双重收费的现象并不严重。只要有好的投资策略,指数型FOF是任何基金公司都可以尝试的选择;其次,如果基金公司有良好的渠道优势,做精选型FOF也是一条路子。外部FOF面向全市场基金,选择范围更大,多样化程度更高。 

魏凤春认为,内部FOF和外部FOF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区别主要在于配置FOF的过程中对基金和基金经理的熟悉程度。对于外部FOF,博时基金可能更多会选择被动管理的基金标的,主要倾向于配置ETF基金与LOF基金,因为交易方便且费用低。而对于内部FOF,会偏向选择主动管理的基金标的。

而在投资配比上,多数基金经理认为,需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而从现在的形势来看,保持债券基金70%的配比会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谢娜表示,平安大华基金目前正在开发的一款FOF就采用被动调整规则,即采用定期调整模式,保持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比例为37。这种规则有几个优势:一是FOF产品风格清晰。债券基金的仓位在70%左右,比一般的混合型基金风险要低,但同时保持了30%的权益型基金仓位,又具有一定的进攻性,适合追求稳健回报又不愿意面临较大风险波动的投资人投资;二是符合一般价值投资逻辑。股票基金如果涨幅较大,占比超过70%,则通过定期调整机制降低股票基金仓位,避免追涨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