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大力开展金融产品模式创新,中国平安绿色金融实践成果显著

大力开展金融产品模式创新,中国平安绿色金融实践成果显著

时间:2016-09-20文章来源: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字体:

910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及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举行,今年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共享未来。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战略决策,并列入G20杭州峰会议题,标志着绿色金融已经走向行动

平安大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罗春风在会议上分享了平安大华基金近年来在发展绿色资产证券化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平安集团围绕绿公司绿公益绿金融三个主题所取得的实践成果。

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成果斐然

早在去年上半年,我们就对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进行了试水,这也是国内最早一批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之一。罗春风介绍,利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平安大华基金下属子公司平安汇通就设立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资金用于受让原始权益人由于从事生物质发电业务而享有的电费收入所对应的电力上网收费权。

据了解,该项目原始权益人是生物质发电公司的下属子公司。该原始权益人核心技术及主要收入来源都是生物质发电,其技术原理是通过将秸秆等生物质能通过直接燃烧或转化为可燃气体后燃烧,产生热量进行发电。在过去,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秸秆处理方式都是直接焚烧,由此加剧了雾霾问题。罗春风说,借助于生物质发电技术,一方面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产生了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避免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对于融资人来说,推广生物质发电技术,需要较高的资金投入,而且该类项目投资回报期限长,通过传统融资工具,很难充分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而借助于资产证券化这个融资工具,我们很好地给企业解决了这个问题。罗春风表示,这单产品的发行,也得到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和交易所的大力支持,同时,项目曾作为深交所绿色资产证券化的典型案例,在媒体上进行过宣传,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绿色基金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股权融资

由于新能源汽车尚处于发展期,大量优质且处于发展期的企业需要帮助扶植。就银行信贷等融资渠道来说,由于这类新兴企业缺乏足够的抵质押品,并且筛选优质企业、控制风险所需要的技术、人力投入较大,不少机构处于较为保守的观望中。

平安大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项目筛选的核心团队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领域,顾问团队也是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专家,一方面专业力量使得基金具有筛选辨别能力,从而支持基金发现行业中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另一方面也可以对企业给予资金以外的业务支持。

目前基金已经确定的投资企业处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产业链的中游,对上下游企业均有影响和控制能力,平安大华新能源产业基金可借助其带动其他标的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产业基金的集群效应。

低碳100行动响应绿色经营

在谈及企业绿色经营议题时,罗春风介绍了中国平安在履行环境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据介绍,早在2010年,中国平安就启动了以绿色承诺?平安中国为主题,旨在推动低碳绿色发展的低碳100行动

具体而言,该行动包括打造绿公司、建设绿金融和开展绿公益三个层面,通过将低碳理念融入到运营、业务和公益中,注重节能减排,为客户提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倡导绿色公益活动,全面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在谈及发起该行动的初衷时,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金融企业,平安认识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和经济发展的引擎,因而要充分发挥金融行业经济血脉的作用,推动低碳经济、低碳社会的建设,所以平安考虑的是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平安怎么管理好自己的环境绩效;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发挥金融在国民经济中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号召平安的客户和社会公众关注环境话题,一起参与低碳社会的建设。因此就产生了这个将100项低碳举措贯彻和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员工日常办公等环节中,从运营、业务和公益等维度,全方位开展的绿色行动。

绿公司层面,中国平安站在自身角度做减法。通过将自身运营的碳排放逐步降低,把低碳举措贯穿到公司的日常运营中。2015年,通过34项科技化服务手段,中国平安共减少碳排放62978吨。此外,即将于2016年启用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也已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建筑认证协会的认证,大楼采用多项绿色技术,共计节省了46%的能耗。

绿金融层面,中国平安站在客户角度做加法。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平安一直关注环境保障、再生能源投资、绿色信贷等方面的投入。2015年,平安产险完成环境污染责任险承保2271笔,保额达42亿元;平安银行绿色信贷授信总额为401.49亿元,授信余额为173.01亿元;平安信托顺利完成平安信托光伏电站领域的首单投资,与某境外上市公司合作投资建设亚洲单体规模最大300MW光伏电站项目。此外,中国平安还大力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支持重点企业共同设立绿色丝绸之路基金,规模300亿元,重点发展生态农牧业等产业,积极参与西部地区荒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

绿公益层面,中国平安站在社会角度做乘法。自2012年以来,中国平安携手青基会开展万亩平安林项目,完成全国21个地区共计16500亩平安林的建设,帮助生态恶劣地区改变水土资源,稳定生存环境。中国平安还与与气候组织、中国绿基会开展百万森林计划,旨在为每一位成功投保的客户送上一颗沙棘树苗,帮助客户降低驾车带来的部分碳排放,成为低碳车主。

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发挥集团综合金融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金融行业经济血脉的作用,推动低碳经济、低碳社会的建设,目标是使平安成为绿色金融的标杆企业,充分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平安大华基金也将继续积极布局绿色投资产品,践行绿色金融,为改善、保护生态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