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公司动态 > 平安大华孙健: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之道

平安大华孙健: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之道

时间:2016-04-18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字体:
      投资是一场修行,平安大华投资总监孙健在固定收益投资的修行道路上走了15载,在他看来,投资就是在风险和收益中求平衡,依时依势而变。
      债券市场过去是“上有天花板,下有底”,但孙健提醒投资者,目前信用风险频出,价格的“底部”被逐渐打破。他表示,潜在经济增速放缓,传统行业转型艰难,信用风险爆发将成为正常的市场行为,信用风险波动也将成为影响债券收益的主要因素。近两年信用风险个案频发,未来债务负担重,现金流缺失,违约个案可能增加。 
      “一旦发生信用风险,将会对投资组合影响很大,投资亏损的风险会增加。”孙健指出,虽然债券市场往往有“羊群效应”,但是更重要是看得准和守得住,这就要求第一是方向不能错,第二,正确的策略要坚持,至于速度是建立在确定性的基础上,根据判断的概率大小做策略布局,不能一味求快。 
      孙健认为,作为一个基金经理,要学会摆脱市场排名和市场情绪的干扰,把投资心态放在一个平和的位置,才能更好地控制风险。“控制下行风险的关键在于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标准,由于经历过市场的教育,目前我们更多的是追求产品业绩长期稳健增长,不贪求短期爆发性增长。”